Friday, August 29, 2008

赖德吾先生 f2.8 , 1/60s

我对音乐一窍不通。受了许多年的教育,我从原理上明白了种子怎样长成参天大树,飞船怎么上天再回来,诸如此类。可是对音乐是怎样在作曲家的脑海里形成的,我却是压根也想不明白。所以从来奉音乐家为神明。这一次拍摄赖德吾先生,事先先去看他的排练。我远远的坐在后排,听着支支呀呀的音乐一遍一遍的被打断,又重来,又打断,又重来,心里只想着一个医学术语:“肢解”。最后排练的曲目是威廉忒尔,赖先生解释说这个曲目是香港马会的开始曲,我们加演这个曲目这样香港马会就可以支持我们的乐队。“就会给我们这个”,赖先生站在指挥台上,将指挥棒交给左手,对着他的乐手们高高抬起右手,用拇指捻着食指和中指。大家发出一阵笑声。我对以艺术而谋生的艰难深有体会,所以在正式演出时,我尽量靠近赖先生,拍了这样肖像。

No comments: